最近為了一個比賽,把自己用的壓力很大。我不是完美主義者,亦或說喜歡得過且過更適合我。無奈組員個個要求完美,在妥協與工作之間,壓力不斷累積,再加上不只一件事情在忙,樣樣事情都要做,我又不想要熬夜。這樣不斷的和自己掙扎,壓力實在大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。

終於事情到了一個段落,落敗結束。是好事是壞事?我不知道,不過讓我想了很多。很多東西可能是無解,可能是我現階段想不透,但是有個東西,到讓我想透了,便拿來做個分享。

前面說過,我是個得過且過的懶人,裝弱是我的習慣,拿能力換努力是我的專長。但是當真正在做事情的時候,我不盡全力。保留兩成的余裕是我的習慣。而之前也有想過這樣是好是壞,好處是比較不會太患得患失,壞處是事情做不到完美,會許對別人算是完美,對我來說,我很清楚兩成余裕在哪裡。

於是我有了壓力論,認為我缺乏壓力,所以事情辦不好,認為我需要壓力來鞭策自己。當然,這只是自己所想的,沒遇到過,我說過,我是那種不會有壓力的人。直到壓力真的來了,我才發現,壓力帶來的只是緊張和胃痛,事情一樣做不好,少了休閒的生活,只是讓我更痛苦,毫無長進。那到底怎樣才會做好事情?我想完的回答便是「意志力」,壓力是外來強迫自己動作的施力,而意志力自發性的力道,不段的使自己向前看,向前動。意志力所代表的不只是一種堅持,更是一種自信,一種無堅不摧的自信。但這自信不是愚勇,而是知道自己可以做下去的能力。有意志力才會不怕挫折,有意志力才會追求完美,有意志力才會不斷改進。如此一來,成功才會發生。

說來可笑,我是那一種有能力不努力的人。但是我又很喜歡拿到世俗的好評價,偏偏大家都讚美有努力沒能力的人,相同的成果,都會給付出作多努力的人更高的肯定。這實在是讓我非常的無奈,於是乎,我開始對外宣稱,我是有努力,沒能力的人,對大家都說我很弱,什麼都辦不好,但我會努力的去做。有趣的是,我得到了很多同情,因為不努力而做不好的事,會有人伸出援手。這種感覺,其實是很爽的。很安全,又很輕鬆,難怪我一輩子想不到意志力這三個字。因為我不需要意志力,只要得到同情就夠了。

我一直覺得我很聰明。

而現在似乎只能苦笑了,原來我不是聰明,而是自作聰明。很多機會,都被我眼睜睜的放過,只因為我不夠努力,想拿八成力去拼別人全力。這不叫作聰明,這叫做天真。就算騙過全世界的人,終究還是騙不過自己,那現在唯一的一條路也很明白了,「意志力」就這麼簡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紫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